認養人注意:

台灣認養地圖為網路送養刊登平台,提供公益送養資訊刊登服務。
認養細節請參考上列訊息逕洽認養人聯繫,本站不介入送養雙方,感謝您的使用,並歡迎您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台大博士生殺貓案 法官:國恥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2008年9月間,台大校園陸續出現幼貓屍體,經過台大關懷生命社與眾多網友齊心緝凶,鎖定一名台大李姓博士生為嫌犯。隨後 動檢所與台北市刑警大隊偵四隊也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偵查,此案成為台灣第一宗由刑事警察局偵辦的虐待動物案件,今年1月第一次開庭審理。

今年3月12日,台大博士生虐貓案第二次開庭,審查結束,法院將於30日下午宣判。法庭李姓學生堅持否認涉案,認為無直接證據指出他有虐貓行為。檢察官則認為,嫌犯友人的供詞以足夠證明其犯案事實,要求對李姓學生處以一年有期徒刑。

事件起因於台大研一宿舍外的垃圾桶裡出現3隻幼貓屍體,當時網路上出現相關文章,文章指出曾聽到宿舍內傳出貓咪的哭聲,懷疑有虐貓行為。後引起懷生社同學注意,追查相關線索,要求調閱宿舍監視錄影帶。

只是當時宿舍輔導員處理態度不積極,加上丟棄貓屍的位置剛好位於監視器死角,並沒有找到線索。「這件事在網路上傳開後,李姓博士生就一直在網路上挑釁。」台大懷生社林同學表示,後來發現這個不斷挑釁的網友,正好就是住在研一社的博士生。

而後,台大陸續發生台大總圖旁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貓,傷勢過於嚴重,醫生建議安樂死。另外,研一社停車場,網友發現一隻重傷小貓,送醫後也因為傷勢過重,醫生建議安樂死。兩隻貓在經過指認後,發現領養人皆為李姓學生。

當時沒想過他會連續虐殺幼貓,只覺得他可能是沒經驗、不適合的領養者,林同學說,當他們向許多領養貓咪的中途寄養家庭通報後才發現,李姓學生曾向許多人領養小貓。

校方一度欲息事寧人

懷生社的同學曾向學校報告此事,得到學校冷淡的回應。懷生社陳同學表示,學務長馮燕那時剛上任,和校長努力在推台大進百大的活動。事件爆發時,學務長只想把它壓下來。

第一次開庭時,法官表示當他看到這案子時,心裡盤算應該會判無罪,畢竟學校花這麼多資源培育了一個人才,不希望讓他人生有污點,只是審查過程經由證人的證詞發現,李姓學生行為偏差嚴重,且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悔意。

法官認為,一個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卻是國家的菁英人才,未來當有更多資源交到他手上時,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危害。對於李姓學生不願認錯的態度,法官甚至嚴厲的說:「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

給學術官僚上一堂課

開庭當天,法官找來李姓學生的系主任。法官表示,把系主任找來就是希望學校了解,學生只懂念書卻不了懂得尊重生命,虧台大還一直推動品德教育。法官表示,如果校方接到通報時能積極處理,不是以官僚行事作風敷衍過去,說不定能減少許多無辜生命遭到殘害。

檢察官表示,希望對李姓同學求處一年有期徒刑。懷生社陳同學認為,台灣社會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虐待動物是犯法的行為,這個案子具有指標性意義,它的判決結果將連帶影響未來執法人員,遭遇類似案件時的處理態度,他們希望法官能夠從重量刑。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03/15 00:07 呂苡榕

..

寧可低學歷有人性

也不高學歷沒人性

 

本會資訊

社團法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 | 聯絡我們:線上聯絡表單 |

為了動物們一齊來反核



核電廠一旦出現問題,人類得遺棄千百年來耕耘的家園,動物們只能被自許聰明智慧的人類,兩手一攤的遺棄。從車諾比到福島,他們說準備十足、安全措施完善絕對不會發生問題的地方,卻都發生了問題。

鼠、兔、鳥

歡迎連結

感謝支持我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