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人注意:

台灣認養地圖為網路送養刊登平台,提供公益送養資訊刊登服務。
認養細節請參考上列訊息逕洽認養人聯繫,本站不介入送養雙方,感謝您的使用,並歡迎您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TNR控制貓口 北市成績佳

TNR控制貓口 北市成績佳

街頭的流浪貓如果不管制,往往因為繁殖而數量氾濫,但是撲殺又引發人道爭議,很難真正減少「貓口」。台北市從五年前起仿效國外,辦理將野貓捕捉絕育後再放回街頭的TNR(trap, neuter, release),目前已經有卅三個里參加。

北市動檢所所長嚴一峰表示,目前有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台灣認養地圖協會兩個動保團體、台大、北科大兩所學校與市府合作,在卅三個里實施,包括全市十二個行政區中的七個。

認養地圖協會理事長蘇聖傑表示,野貓有地域性,將貓絕育之後放回原地,就可以阻絕其他「新貓」的入侵,而且這些貓因為已經不再有繁殖力,反而可以抑制「貓口」的成長,也減少發情打架與生育小貓等干擾居民的行為。

通常動保團體會在實施絕育手術時順便修剪耳朵,公貓剪左耳、母貓剪右耳,這樣就可以識別哪些街貓已經實施過TNR,不需要再花時間去捕捉。

除了街貓之外,TNR是否能解決野狗問題?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指出,相對而言效果較差,因為與貓相比,野狗對人的攻擊威脅較強,排泄物汙染市容的情況 也較嚴重,因此各國政府通常還是採取「抓走」的措施。相對之下,貓對居民生活影響較小,而且很難捕捉,比較適合採取「留在原地」的TNR。

嚴一峰說,目前除了接受市府輔導的學校團體之外,也有不少愛貓人士自行替流浪貓TNR。不過動檢所對於所有照顧流浪貓的個人或團體都強調:最重要的是當地 居民的認同,不能把自己的愛心建立在對其他人的困擾上。動保人士要實施TNR,都要得到里長與里民的支持,這樣才可能有理想的實施成績。

【2009/04/12 聯合報】@ http://udn.com/

本會資訊

社團法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 | 聯絡我們:線上聯絡表單 |

為了動物們一齊來反核



核電廠一旦出現問題,人類得遺棄千百年來耕耘的家園,動物們只能被自許聰明智慧的人類,兩手一攤的遺棄。從車諾比到福島,他們說準備十足、安全措施完善絕對不會發生問題的地方,卻都發生了問題。

鼠、兔、鳥

歡迎連結

感謝支持我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