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人注意:

台灣認養地圖為網路送養刊登平台,提供公益送養資訊刊登服務。
認養細節請參考上列訊息逕洽認養人聯繫,本站不介入送養雙方,感謝您的使用,並歡迎您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貓慢性口炎/慢性齒齦炎 全口拔牙痊癒之經驗分享

討論區 :

 

 

更多貓咪資訊, 可參考我的部落格

 https://dearcatty.pixnet.net/blog

 

愛貓賓賓慢性齒齦炎大概從去年二、三月就開始慢慢有徵兆,紅腫且有牙齦增生 四月份那時帶去洗牙一次並切除牙齦增生;五月份發生重大事件賓賓免疫力下降,之後到了去年十月、十一月(忘了)越來越嚴重,愛貓嘴疼不肯吃東西消瘦很多,我開始心急,帶去醫院就診後,醫生就打了長效類固醇,類固醇效果奇佳就跟仙丹一樣,回家後賓賓立刻張口大吃,但對此我心中戒慎恐懼,心中暗自決定不再讓他打第二次。在這當中我開始搜尋各種解決方法,貓咪論壇一些貓友大推薏仁鵪鶉蛋雞肉羹,很快便開始蒐集食材,鵪鶉蛋是在露天拍賣買的,品質好又便宜,薏仁粉是買最優的有機紅薏仁,一開始堅持餵是有用,但可能對賓賓而言餵食會觸碰到患處,所以每次餵都跟打仗一樣,不肯主動吃,餵到到後來人貓都快崩潰了…

 

 時間過得飛快,一個月內用食療方式積極處理沒辦法解決問題,於是不得已又去打了第二次長效類固醇,類固醇對我家貓的效果越來越差是顯而易見的,第一次打完剛好撐一個月,第二次才撐二十天左右就已失效,而且牙齦又開始增生了。心急如焚的我開始找各種資料,後來找到全口拔牙,在發條鳥森林地圖,看見很多浪貓有慢性口炎。不停的搜尋所有蛛絲馬跡,看見發條貓友的結論是,不管成因為何,拔牙(部分或全口)之後的控制都比拔牙前好,後來又寫信問了一個大陸貓友,她立刻回信,告知她的貓也是全口拔牙之後痊癒,而且補充一句:「要拔就要快,否則如果拖太久再拔也沒什麼用了。」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很關鍵。

 

 在其中,大陸名醫姚海峰博士的「110例貓慢性齦口炎病例拔牙術後療效的觀察」一文,是我決定全口拔牙的最關鍵因素(回信的大陸貓友她也是找姚醫師拔的)當然我還主動蒐集了很多很多資料,也致電詢問了很多家不同的獸醫院。

  

 搜尋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主人擔心全口拔牙的因素不外乎

 

1.拔了也未必有用 2.捨不得愛貓失去牙齒 3.經費問題 4.用其他方式也可控制的好(或勉強控制的住) 5.資訊不足 etc…

 

我認為其中一、二、三項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心理因素。但我的貓已經到第三級了,分級按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f69ea010006wb.html

算是很嚴重,所以後來決定冒險一試,最後是在文山區路加動物醫院做的,費用兩萬五到三萬,但事隔幾年帶斑斑同樣去做拔牙手術時,發現該醫生沒有滿足六個小時空腹時間就開刀(當時是四個小時半),詳情請在貓咪論壇爬文。

 

***************************************************************************

 

(備註:離原本po這篇文章已經很久,目前我的貓並未在該醫院固定就診,公布醫院名稱只是因為一直有人詢問,為了大家方便才公開,不附帶任何保證。也請大家自行多方比較判斷後做最後的決定,網路上的資料僅供參考!)

 

我記得預約時間到的前一天,晚上我根本無法入睡,一直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做,因為以後再也看不到賓賓叫時露出的可愛牙齒!而能否成功又是未知….當時的我經濟壓力極大,但是我知道賓賓的問題不解決,我是無心於工作的。

 

當晚我極度焦慮,而且無人可分擔。不停上網看文章,有些文章很輕鬆的說就帶去拔了,有些文章則說,想到貓要全口拔,心都在顫抖(這比較像我的感受)。當天晚上拿著數位相機(現在早已摔壞)不停對著賓猛拍,而且一直逼他露齒或者逼他叫,總之就是要拍到他張大嘴的畫面。

 

第二天,我硬著頭皮就診,醫生很冷漠的說,叫我幾點去接就行了。因著情感的軟弱,我說能不能盡量留可留的牙齒,結果,他留了上下排幾顆最小的小牙 (虎牙中間那幾顆小到不行的)。之後就說要隔一兩天回診。當天連回診應該總共打了兩次嗎啡,因為貓剛手術完會很痛,醫生叫我去買嬰兒泥餵貓吃,剛拔完時賓賓真的痛到連罐頭都不能吃,只能吃嬰兒泥,之後就開消炎藥。

 

因態度問題,拔完後我到原本開價更高但態度、專業度都更優的醫院回診,這中間,我用多醣體幫他補充,這是參考http://exte888.pixnet.net/blog/post/45879154-%E6%88%91%E5%AE%B6%E8%B2%93%E5%92%AA%E7%9A%84%E7%87%9F%E9%A4%8A%E5%93%81

之後,自行在iherb購買,價格便宜能負擔的起。

 

很幸運地 ,今年過年前拔的牙,約一個月前我就確認全口拔牙真的治癒了我的賓賓--治療是成功了。

 

拔完牙之後,病灶消失,免疫系統不再亂攻擊口腔,他疼痛不再且很快恢復進食。一開始吃罐頭,後來改為軟飼料,不到一週吧(?)就吃回乾糧,體重迅速回復原先的正常水平, 情緒不再陰霾低落,後續就診發現口腔黏膜的發炎(一大片紅)也全消了,那部分我原本以為不會好的。

 

總之,我的賓賓因為全口拔牙而痊癒了,但醫生仔細觀察告知我,他未被拔的那幾顆很小的牙周遭,又有些微紅腫(我也觀察到了),但因為面積極小,不影響什麼。

有幾點要補充:

 

1.我的賓賓沒有什麼FIV或任何傳染病,至少 kit篩檢是陰性的,他發情前約五六個月大,就到我家養到如今。

 2.賓賓目前九歲,第一次發情後就結紮,九年來未生過什麼疾病。

 3.小時開始有餵罐頭的習慣,一週一次。家裡貓牙齒都不好​,但相對來說,斑斑跟其他貓就沒有口炎。

 4.我是多貓家庭,貓咪共用同一食盆與水碗,也曾收容送養過小貓咪,有些人認為多貓家庭的貓是比較容易有口炎的,原因不詳。

 5.不想長期施打類固醇的因素是,治標不治本,而且長期以往對身體有害,請大家千萬注意!

 6.當我在諮詢各醫院時,醫生都表示慢性口炎在貓咪來說是越來越普遍了,而有位助理小姐她到我拔牙的該醫院服務才半年,就接觸到很多患這種疾病的貓咪。護士小姐說,她認為以主人而言,我在發現、尋求可能方案、到做出全口拔牙的決定時,在她所接觸的貓主人當中,她認為我下決定的速度算是非常快的。

 7.而當我帶賓賓去拔牙時,提到「今天本想不來(捨不得牙齒)」時,醫生提到,手術時間約好又落跑人的很多,所以一點也不奇怪。

 8.分享這些,不表示我為「慢性口炎/齒齦炎的患貓,全口拔牙之後一定痊癒」此一說法背書,畢竟每一貓的狀況不同,特別是愛滋貓,但至少我的貓,是成功的治癒了,特與大家分享!

 

備註:幾年後,斑斑牙周病也是全口拔牙一勞永逸,(很慚愧家裡愛貓牙齒都不好)。修改文章的此時已是2022年,如今毛小孩商機當道,專為犬貓設立的各種專科醫院越來越多,牙齒也不例外,除了拔牙以外還有如牙齦黏膜置換手術等方式可以處理。有幾個思路需要先釐清:

 

 一般來說,貓口炎初期不嚴重時,有各種中西醫偏方可以處理,及早發現及早處理,若能時常清潔愛貓口腔+偶爾洗牙,貓咪可免除拔牙之苦,但我的貓是因免疫系統下降而導致口炎突然惡化,當時食療已經太晚。(當年五月份,因為意外,高齡的白小咪突然猝逝,可能對賓賓心理造成衝擊​。

 

 中度口炎的情況,我家斑斑以前用過 Oratene Antiseptic Oral Gel 牙齦炎/口炎護理軟膏 ,是無味透明狀凝膠,中度牙齒發炎我覺得效果不錯,而且沒任何味道貓不會排斥, 記得此品牌有另一款 maintenance oral gel 是保健用的,包裝外型很像但效果差很多,價格也不同,要特別注意。

 

至於愛滋貓或免疫力過剩的族群,全口拔牙可能沒辦法根治,甚至改善程度也不見得令每個人滿意,因自己的貓不是特殊族群故這方面並不了解,但多年來,陸陸續續還是會看見一些人雖然帶貓去看診了但問題仍在,或多次使用類固醇壓制病況,對於其他各種食療偏方並不積極搜尋、嘗試,只聽信自己去看診的醫生,沒有多方積極打聽口碑不錯的醫生四處去問,最後上網當伸手牌問網友,網友都給建議了但仍猶豫不決,每次看到這種狀況都令人心痛,其實關鍵有時不在於拔不拔牙,而是猶豫不決的心態,且只信任自己看診的醫生,要知道沒事是不會有人想捧著大把銀子讓貓咪去醫院動手術的,能讓你的愛貓平安健康的,有時不見得是獸醫,而是自己的積極心態跟具有蒐集資料&獨立做判斷的能力。 

 貓嗜酸性球性肉芽腫

 貓嗜酸性球性肉芽腫(口炎)基本上中西醫都很難醫好,這個是江爺爺他朋友創的粉絲縮網址 http://ppt.cc/nMNBb用的是阿美族天然草藥給貓食療挺有用的,就算是沒有病發也能預防而且可以免費試用(臉書搜尋江爺爺的祖傳貓咪食療粉絲團),推薦試試看!

本會資訊

社團法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 | 聯絡我們:線上聯絡表單 |

為了動物們一齊來反核



核電廠一旦出現問題,人類得遺棄千百年來耕耘的家園,動物們只能被自許聰明智慧的人類,兩手一攤的遺棄。從車諾比到福島,他們說準備十足、安全措施完善絕對不會發生問題的地方,卻都發生了問題。

鼠、兔、鳥

歡迎連結

感謝支持我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