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

你的貓天天跟你躲貓貓?貓咪發出呼嚕呼嚕是生病了嗎

如何照顧餵奶貓[影音示範]

示範小喵喵是兩週大的seven,牠受困於7-11的狹小管子裡哀叫整整三天, 才被作家朱天文、朱天心姐妹發現合力救出。

如此小的貓咪卻有無比的生命力!!現由地圖志工接手照顧餵奶,未來希望找到永遠的新家!!

 



點選有高解析度版本

 
 

研究:百合花危害貓咪腎衰竭 家中勿擺放

國外研究,百合花含有貓咪致命危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您家裡如果有種百合花,又有飼養貓咪,請特別注意!最近有國外研究顯示,各種百合花都有一種特別化學物質,可能對貓咪有致命危險。

百合花看起來美麗動人,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百合花葉以及百合花的花粉、花瓣,可能導致貓咪腎衰竭,由於百合花會產生致命的化學物質遍及 整株植物,因此只要家中有百合花,貓咪只要抓一下再舔一下爪子上的百合花粉,都可能導致命。

研究人員表示,有些貓對百合的毒性似乎比對其他東西更為敏感,每隻貓所產生的腎衰竭嚴重程度也不相同,其中症狀包括嘔吐、昏睡無力和缺乏食慾,貓 咪過幾小時之後,情況似乎就會好轉;不過,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百合毒素將在36到72小時之內,發生腎衰竭而死亡。

研究人員特別警告,各類的百合花對貓咪都是有毒害的,因此提醒家中飼養貓咪的民眾,千萬不要在家裡擺放百合花危害貓咪的生命。(新聞來源:東森新 聞記者陳廣先)
原始連結:http://www.ettoday.com/2010/06/05/334-2611647.htm

貓咪伙食團

貓咪伙食團 | 王宣一

轉載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3/1313776429/20090831113647
 
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一則新聞,某某牌子的寵物飼料被驗出添加了什麼致癌物質等等,每次看到那樣的新聞就在想,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飼養寵物要給它們吃那些飼料,不自己煮新鮮的食物給它們呢。
 
 

 
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一則新聞,某某牌子的寵物飼料被驗出添加了什麼致癌物質等等,每次看到那樣的新聞就在想,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飼養寵物要給它們吃那些飼料,不自己煮新鮮的食物給它們呢。

 
飼料就像我們的包裝餅乾,少不了添加化學物質以利保存,尤其是罐頭食品,我試著吃一口,那些罐頭雖然大多沒有添加鹽,但多半添加了很重的香料,油脂的成分也非常高,所以容易受到寵物的喜愛。

 

很 多住在公寓裡的寵物被主人長期以餅乾罐頭打發一餐,這些飼主大多有三個理由,最常見到的理由是,我不會煮飯(或我沒空煮飯),自己都吃外食,哪還管到寵 物,第二個理由是,搞不清楚自家的寵物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怕給錯食物讓寵物生病,倒不如吃餅乾罐頭可靠,至於第三個理由是,寵物吃多了新鮮食物,口 腔或排泄物味道會很重,而且殘留的食物會引來老鼠蟑螂之類的。這些理由好似有道理,但在我看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飼主怕麻煩。以一般家庭寵物狗狗貓貓來 說,提供新鮮的食物給牠們其實並不困難。

 

我 的一位朋友每天水煮一塊雞胸肉給她的貓兒吃,那隻貓兒肥肥胖胖,活了十九歲,算是極高壽。愛貓一族的作家愛亞寫過一篇「四破魚萬歲」的文章,極力推祟給貓 吃水煮四破魚,她說一個小鍋放點水,將魚放入鍋內煮三分鐘就好,簡單得不得了,她家裡幾隻貓都吃四破魚,有時貓吃一隻她自己也吃一隻。還有一個朋友家裡屋 頂種了一些水果,因此牠家的貓兒最愛吃自己家裡種的無花果和紅心土拔樂,貓兒愛吃水果,這我倒是少見,我只知道另一位朋友的狗狗吃大量的水果,毛色健康漂 亮。

  
我 養了三隻貓,一向喜歡買新鮮的食材給貓兒吃,但不甘心只煮雞胸肉或四破魚,總想把牠們的伙食升級到三星餐廳的檔次,每天變化不同的菜色,貓兒被我搞到拉肚 子也是有的,但我仍努力討好牠們。三隻貓兒喜愛的食物不大一樣,老大是個非常驕傲的美食家,生魚片是最愛,海鮮肉類或牛奶,一定要夠新鮮才吃,牠挑食不打 緊,最重要的是態度優雅,一定讓其他兩隻先吃,絕對不和牠們爭食,但似乎多少有點侍寵而驕,常常不肯吃飯,我得將食物放到掌心餵牠拜託牠才吃。老二雖和老 大同胎生,但相隔兩年才被我領養,之前一直住在流浪貓中途之家。牠剛到我家時,桌上的蛋糕麵包常被牠啃得一踏糊塗,甚至還藏到某個角落凖備過冬的樣子,不 知是不是女生的關係,牠超喜歡有香料的東西,花茶包花椒袋香料包和糖果紙都被牠打開,幸好我家沒有松露,不然一定難逃魔爪。老三是消防隊從天花板上救下來 的流浪貓,我正式領養它時才不過二個月左右大小,瘦得皮包骨的身材,食量卻大的驚人,先給牠幼貓餅乾,但吃了沒兩口就去搶家裡兩隻大貓的伙食或檢查我們餐 桌上的食物,牠最愛玩紅酒瓶塞,不過一旦氣味消失,就踢到桌子底下不再踫它。

 
在貓兒們做為流浪貓的時侯,我相信它們是什麼都吃的,但當它們有機會選擇就不一樣了。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家貓兒吃得比主人還好,通常都是牠們先吃,不喜歡吃的主人才吃,朋友看不下去,叫我餓牠們三天看看還會不會挑食,但我哪捨得啊,貓兒不就是養來寵的嗎?

 

每天侍侯三隻小黑貓,我自稱「黑貓歌舞團老板娘」。做老板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家大業大,常常清晨四點半就被牠們叫醒為牠們凖備美食,睡眼朦朧,我也開始懷疑美食家要經過三代才培養得出來的原則,它們三個月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