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貓

街貓跟家貓有很大的不同,你可以藉由本單元有關於街貓的知識

街貓不放棄-(愛滋貓小美的故事)

街貓小美的話: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小美。這個名字是nadia帶我到醫院時臨時取的,希望我能像偶像明星賀x祥一樣有很多粉絲。在這之前,我是一隻沒有名字的街貓,剛滿 一歲時就絕育、剪耳了,在nadia家樓下的巷子裡,和媽媽、叔叔、哥哥、阿姨們住在一起。

原本生活街頭的小美和哥哥一直沒有名字,因為nadia不希望跟我們太要好,怕我們變得太相信人類,容易被欺負。儘管如此,我還是整天待在她家樓下,早上 nadia的媽媽去運動時,我還愛陪她走一段,一直走到大馬路才停下來。我本來有兩個哥哥,我們常常玩在一起,一同捉弄狗爺爺祥祥,生活得真愉快呵。

 

可是去年十月一個哥哥不見了,我們才發現,原來幸福是如此稍縱即逝。從此我和剩下的哥哥變得更加親密,每天靠在一起取暖、互相鼓勵。

 

 

好景不常,剛過完年,我就生病了。本來超愛吃的我,居然一點東西都吃不下,再加上最近新來一隻戴面具的黑白賓士貓,每天晚上都來打我,嚇得我白天晚上都躲 在車子底下,不敢出來,好不容易放飯了,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我卻一點都食不下嚥。

 

有時候nadia努力哄我吃一點,我一口咬下,嘴巴卻痛得不得了,趕緊把乾乾吐出來,躲得遠遠的。其實我肚子好餓,可是卻怎麼也不明白,為什麼一吃東西, 嘴巴就會好痛好痛。就這樣過了一兩個月,我從一隻肥美健壯的貓,變成瘦瘦乾乾的。Nadia再也看不下去,把我捉去看醫生,她以為我是因為貪吃,被魚骨卡 到喉嚨。

 

醫生伯伯檢查我的嘴巴,發現我的牙齦都發炎了,覺得不對勁,又作了愛滋檢查,發現是弱陽性。

 

Nadia簡直沒辦法接受,一直說,小美剛成年就絕育了,而且個性溫吞,不會跟人家打架啊!唉,她怎麼會知道我們街貓的苦楚呢?我不打人,不代表人家不會 來打我、咬我啊。如果咬我的貓得了愛滋,那我被咬的,不就也會被傳染嗎?

 

因為生病住院而被檢驗出患 有貓愛滋

我在動物醫院住了一個多月,打了點滴和吃藥之後,我的精神、食欲又恢復了。而且啊,醫生叔叔發現我其實很奶人,只要手伸過來,我就會拼命蹭蹭蹭,還會發出 超大的馬達聲。本來對我不理不睬的nadia也覺得,像我這種可以媲美賀x祥的翩翩美男子,又是個大馬達,不好好訓練一下,當個人見人愛的super model實在太暴殄天物了,要再回去當街貓,她也擔心我的健康,所以,現在她決定當我的經紀人,幫我找一個可以發揮專長(耍charming)的舞台。 希望疼愛我,願意一輩子照顧我的人快點出現哦!

 

貓中途leaf的話

 

Nadia擔心小美一直住在動物醫院,除了生活空間非常狹小外,醫院裡來來往往生病的動物,會不會讓有貓愛滋的小美的更加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呢?所以在小美 的病情受到控制後,我們受nadia的託付照顧牠,讓牠單獨住在隔離房間裡,打算一邊把小美的身體養好一邊也開始幫小美找一個家。

小美的身體慢慢好轉

 

小美每天都得吃藥來控制口炎,牠也每天都很努力加餐飯,有時候口炎發作痛到無法咀嚼,小美只要有我們在身旁陪伴,會寧可用吞嚥的方式把乾糧一顆一顆吃下 去,好讓我們不要擔心。Nadia也會每個禮拜帶小美去醫院覆診,全心照顧小美的身體健康,所以小美也就從生病的3.5公斤一路增肥到破6公斤,一點也看 不出來是隻患有貓愛滋且有嚴重口炎的貓。

 

慢慢變成一隻重達6公斤的 肥貓

也直到接觸過小美,才能真正體會什麼是善良的街貓,小美即使在生病的時候,也從不伸爪和凶人,現在身體恢復健康,開始在地上翻肚子討摸摸,怎麼看都像是一 隻養了很久的家貓。照顧的越久對小美的關愛就越深,愛越深就越希望牠能快樂的過日子,希望小美可以不需要再被單獨隔離,希望有個愛牠的主人每天可以陪牠久 久,希望小美的免疫系統能足夠保護自己,能夠幸福的活著。

 

 

其實只要努力,愛滋貓仍然可以健康的活著,需要的只是監控牠的身體狀態。小美在nadia細心的健康監控和我們的日常照護,身體慢慢好轉,但身為中途的我 們畢竟都無法給小美一個永遠的家,除了現階段努力把小美照顧好外,也只能耐心的等待小美的真命天子出現。

 

誰願意給小美一個機會

 

讓牠從街貓變成有家的家居貓呢?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小美從街貓到家貓之路,到底還需要走多久呢?

 

 

什麼是貓愛滋?

 

貓愛滋,正式全名為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FIV),之所以會被稱為貓的愛滋病是因為它和人類的愛滋病毒一樣主要也是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一但被破壞之後貓咪將很容易 受到感染引發各種發炎。

 

貓愛滋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及唾液中,浪貓間的傳佈多是由互咬攻擊所引起,也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垂直傳染給小貓。目前已經有測試劑可以測出貓咪是否感染貓愛滋 病毒。

 

罹患貓愛滋的貓咪會成為帶原者傳染給其他貓貓,但自身不一定會發病。 如發病多在老年時期(約8歲左右),發病時獸醫一般會開纇固醇控制,很多貓貓發病控制下來後還是可以好好的過數年。 只要給予適當的照顧及關愛,愛滋貓可以很健康的活到老,跟其他貓沒什麼不同。貓的愛滋病只會在貓群之間相互感染,基本上對於人類及犬隻和其它動物都沒有感 染力。

 

所以小美雖然是一隻愛滋貓,但是只要做好預防二次性感染的可能,避免讓患貓再度接觸其他貓隻,在適當的環境及照料下,仍可能健康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