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送養》貓咪或狗狗的朋友!!

【認養切結書及後續追蹤的重要】

貓狗中途無論如何嚴謹的審核認養人,都還是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對認養人完全熟悉。在保障中途貓狗未來的前提下,貓狗中途都必須跟認養人簽訂認養切結書,即使對方是熟人或朋友認養。因為有簽訂認養切結書,如果認養人沒有依切結書條款照顧好貓咪,送養人可要求要回貓狗,對送養人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一般認養切結書會列出認養人必須遵守的條款,例如:

一、認養人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如年齡限制。
二、認養人應如何對待認養之動物,如以人道方式對待、妥善照顧、為認養之動物施行必備的預防注射等。
三、認養人同意配合送養人之事項,如同意無法續養動物時必須通知送養人或退回送養人處、同意追蹤訪視等。
四、最重要的一點是認養人如有違反認養規定者,送養人是有權收回該動物並追訴相關法律責任的。

在認養切結書上也必須載明:
一、 送養動物之基本資料:如動物名、品種、性別、毛色、體型、特徵、年齡及醫療狀況等,並附上動物照片尤佳。
二、 認養人基本資料:如認養人簽名、身分證字號、居住地址與電話、戶籍地址與電話、手機、E-Mail等,並於簽訂時請認養人配合出示身分證件供核對。
三、 送養人基本資料:如送養人姓名及詳細聯絡方式等。

最後在簽訂認養切結書後,請認養人和中途貓狗留影,方便貓中途作為紀錄或日後有送養紛爭時證明之用。

如何做好後續追蹤?
可以在送出的第二天先以電話追蹤,即時瞭解貓狗在新家第一晚的適應情況。初次到新家的貓狗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小問題,你可以就發生的問題給予指導或是建議。

送走後一周同樣以電話追蹤,再次瞭解貓狗的適應情況。一般來說,這時候的貓狗應該已經適應新家了,如果還有問題,就再次給予指導或建議。

領養後一到三個月內,最好可以家訪一次,才能真正瞭解貓狗目前的生活狀態。

當然,追蹤的方式是靈活的,可以運用電話、E-Mail或是時下最流行的臉書,可以按照各自不同的情況調整追蹤的方式。例如,有些貓咪家長很願意把貓狗在新家的情況發表在網路上,讓大家瞭解,這樣瞭解了貓狗的情況後,追蹤的方式和時間就可以自由調整一下了。總之,追蹤就是為了確定貓狗的生活一切良好。

如果當初送養的貓咪是幼貓狗,當時並沒有完成全部的預防針或是絕育手術,所以追蹤的目的,也是為了定時提醒認養人,該是時候去動物醫院打預防針,或是該結紮了。

以後定期和認養人聯繫,瞭解貓狗的生活。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不影響雙方,尤其是認養家庭的日常工作、生活為基準。

在追蹤的過程中如果發現認養人有不耐煩、支吾其詞、甚至拒絕接受追蹤、或有失聯的狀態,請貓狗中途要提高警覺,必要時要親自到認養人家進行家訪來確認貓咪安全。

最後提醒貓狗中途,在送養之前如果能夠先進行一次家訪是最好的,有些不適合的認養人就能在認養前就發現,另外後續追蹤的過程中,也至少須有一次家訪,來確認貓狗生活的環境、並親身查看貓狗健康情形,才能真正做好追蹤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