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程序與認養切結書

認養程序與認養切結書
大多數的貓咪送養者(貓中途),都會根據所送養貓咪的特性,訂出合適的認養條件。一般而言,認養條件包括以下幾項。

認養人的基本條件
(1)必須是愛貓的、有耐心願意花時間瞭解並好好照顧貓咪的人。
(2)須年滿20歲(男役畢佳),未滿20歲認養者須家長陪同。
(3)具有經濟基礎,同時居住環境穩定。
(4)跟家人同住,需先取得全部家人的同意;租屋或與室友同住,需取得房東與室友的同意。
(5)須同意貓兒必須結紮,及定期實施預防注射。
(6)須同意簽訂認養切結書。
(7)須同意接受後續追蹤及家庭訪問探視。

此外,根據不同貓咪的情況,還會訂定附加的條件,例如:只適合一貓飼養、適合多貓家庭、個性黏人需長時間陪伴,以及有特殊疾病需如何照顧等等。畢竟貓咪的送養與認養,關係到貓兒一輩子的幸福,對送養者而言,不得不謹慎篩選;而認養的一方,除了仔細評估自身條件與貓咪是否合適之外,也請站在送養者的立場,體諒送養者的嚴謹與堅持。

認養流程
一般而言,貓咪的認養有其一定的流程。以貓中途送養為例,通常須經過以下的程序:
(1)在網站上找到喜歡的貓咪。
(2)根據送養人所訂之認養條件,進行自我評估。
(3)主動聯絡送養人(電話或email),並依送養人要求提供必要資訊。
(4)書信或電話往返,確認並溝通相關細節。
(5)約見面相親看貓,相親當天不帶貓。
(6)雙方分別進行思考與評估。
(7)確認認養後,約定一星期後帶貓。
(8)認養人準備所需用品、整理環境。
(9)依約帶貓,核對身份資料,並簽訂認養切結書。
(10)帶貓回家後,主動去電送養人,告知貓咪適應情形。
(11)送養追蹤及家訪。

上述的程序或許有些繁瑣,但每一步驟均有其必要性。我們能夠理解認養人期望早日帶回貓咪的心情;但也請認養人體諒送貓者的苦心。我們相信好的認養人,能接受這種方式;做有責任心的認養思考,並做好完善的準備。

認養切結書的重要
在上一段談到認養人的條件中,提到必須同意簽訂認養切結書。也許你會覺得:「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貓咪,何必要簽切結書呢?」而認為多此一舉,或是感到不被信任。
然而,請體諒送養者的憂心。每一隻照顧的貓咪,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送養者必須對牠負完全的責任;而身為認養人的你,在簽下切結書的當下,也正是對貓咪、對送養人,同時也是對自己許下照顧貓咪,不離不棄的誓言。
認養切結書中的內容,均是規定最基本的照顧原則。如果你是一位負責任的認養人,條文的
內容對你而言僅是一個提醒與備忘;但對於不良的認養人,卻具有絕對的法律約束力。可別小看一紙簡單的認養切結書,它不僅是認養人對認養行為負責任的宣告,對貓咪而言更是重要的保障。

在認養切結書上也必須載明:
1.認養人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如年齡限制。
2.認養人應如何對待認養之動物,如以人道方式對待、妥善照顧、為認養之動物施行必備的預防注射等。
3.認養人同意配合送養人之事項,如同意無法續養動物時,必須通知送養人或退回送養人處、同意追蹤訪視等。
4.最重要的一點是認養人如有違反認養規定者,送養人有權收回該動物,並追訴相關法律責任。

在認養切結書上也必須載明:
1.送養動物之基本資料:如動物名、品種、性別、毛色、體型、特徵、年齡及醫療狀況等,並附上動物照片尤佳。
2.認養人基本資料:如認養人簽名、身分證字號、居住地址與電話、戶籍地址與電話、手機、E-Mail等,並於簽訂時請認養人配合出示身分證件供核對。
3.送養人基本資料:如送養人姓名及詳細聯絡方式等。